Welcome to my blog

welcome to my blog photo: welcome to my blog 32.gif

2012年月曆

網頁

歡迎

心靈音樂 - 百鳥齊鳴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NLP技術之換框法&模仿

NLP技術之換框法

所有的事本身是沒有意義的,所有的意義都是人加上去的。既然是人加上去的意義,則一件事情:

第一,可以有其他的意義,也可以有更多的意義。

第二,可以有不好的意義,也可以有好的意義。

試想一下,當你用一塊石頭去錘打一顆釘子,或者趕走一隻老鼠,你加到這塊石頭上的意義是什麼?它本來有這些意義嗎?再 想一想,一塊石頭可以有多少用途?

把上面問題引出的意念放在別人所說的一句話、一個行為,甚至環境出現的一些情況上,你會得到什麼啟示?

下次坐車沒事做的時候,試想一想萬字夾可以有多少用途。也許這樣你會明白一件事情的意義只是決定於我們的主觀思想。

 同一件事情裏面總有不只一個意義包含其中。找出其中最能給自己幫助的意義,便可以把事情的價值改變,使事情由絆腳石變為踏腳石,自己因而有所提升。這便是意義換框法。

意義換框法對一些因果式的信念最為有效。

例如:

"因為上司挑剔,所以我工作不開心。"

方法是把句中的""改為它的相反詞,再把句首的"因為"二字放到最後,成為:

"上司挑剔,所以我工作積極,因為……"

然後反復地思考如何能把句子寫完,要求至少有6個不同的版本,再找出其中最能夠接受的句子。

以下是課程裏一些學員的傑作:

·使他無從挑剔

·使我提升得更快

·使他改變對我的態度

·使我超越創建的標準

·使我變得更能幹

 ·使我更快升級,脫離他的管治

·使我更有能力去另找新工作

·使我在同事之中受到最少的挑剔,因而更有安全感

·使我能更早創業

·我要證明他不能控制我的情緒

·我要證明我可以做到

·使我能清靜愉快地工作

·能證明在這種上司之下我仍能勝任

·能證明我能超越任何壓力

·使其他老闆注意我,因而創出轉工的機會

·使我有更優良的表現

試著挑選一條你覺得最好的,然後把整句話反復地念數遍。現在,你再念念本來的一句:"因為上司挑剔,所以我工作不開心。"你內心的感覺有怎樣的不同?本來的一句和後來的一句,哪句你覺得更舒服一點?

假若我是你的一位多年好友,3個月前轉了工作,今天走到你面前說:"因為上司 挑剔,所以我工作不開心。"你會覺得很自然地接受我的話(亦即是接受話背後的信念)"應該是這樣的一老闆挑剔,當然會不開心。"現在,你把內容轉了 180度,剛好相反:"上司挑剔,所以我工作積極,因為……'而你的內心感覺是頂好的(很多人覺得比上句時的感覺更好)。這是因為你內心的信念已經改變 了(信念是在潛意識裏,所以感覺是最好的測試標準)

你有否注意到上面十多條學員想出來的傑作,每一條都是一個價值的改變:創造了新的價值,或者本來的價值增強或者轉移了?這證明信念必須有價值的支持,而當價值改變了,信念也就能改變。

 你可以試把"因為今年市場疲軟,所以我們會失敗"這一句,用同樣的過程改變,看看效果怎樣。

 意義換框法是NLP換框法中最常用而且十分有效的改變思想的技巧,它可以在兩三句話中便運用出來,在輔導工作時尤其受歡迎。

有一位很好的醫生,他不能拒絕找他出診的病人,這使他有過多的業務,休息時間不夠,家人也抱怨他只醉心於工作,忽略了他們。NLP大師問了他一句話,便起到了輔導的效果:"學會拒絕一些出診要求如何會使你成為一個更好的醫生,從而能幫助更多的人?"

 換框法之二:二者兼得法

 "二者兼得法"其實屬意義換框法,只不過因為容易運用和經常有運用的機會,故把它抽出獨立介紹。這也是改變信念的一個有效技巧。

很多情況,表面看來是兩個選擇中只能得一,即是"A便失B,得B便失A"。 我們持著這個信念,感到困擾,因為想二者兼得。在生活中我們容易接受局限性信念的束縛(往往說那是"現實"),而不肯以自己想得到的理想目標為依據而去思 考,找出突破。要使自己覺醒,我們可以提醒自己:"堅持二者不能兼得對我沒有好處;而堅持二者可以兼得則對我有好處廠應把自己的思想帶到後者。

"二者兼得法"就是以此為基礎,對自己發出這樣的思想指令:

 假若AB是可以兼得的,我需要怎樣想或做才能把它實現? 這樣的思想方向是跳出框框、追求突破。其中一個常常出現的突破關係是把AB的定義做更清晰的切細,因為很多時候說話的人會用一些虛泛的詞語去代表他的需要,不把他的需要弄清楚,往往無法著手把事情解決。

以下的練習中,你可以假設自己就是當事人,試用"假若二者可以兼得,我怎樣做便能實現它?"的態度去考慮一些可能性。

練習一:組長說:"要使品質上去,產量必然減少。"

練習二:丈夫說:"為了維持家中安寧,我只得避免和她說話。"

練習三:職員說:"每天工作那麼忙,哪會有時間去學習?"

練習四:女女說:"我工作之余還要督促孩子讀書,沒有時間陪丈夫,婚姻關係怎麼會好?"

練習五:朋友說:"為了愛情,我只得放棄事業。"

換框法之三:環境換框法

同樣的一件東西或一個情況,在不同的環境中包含的價值會有所不同。找出有利的環境,便能改變這件東西或這個情況的價值,因而改變有關的信念。例如:

瓶裝白開水作為飲品,是不會有人買的。

年紀大了,與年輕人競爭不來。

做法是說出至少3個例外,但先要把句子由負面詞語轉為正面詞語:

 瓶裝白開水作為飲品,會吸引怎樣的人去買。

 年紀大了,在哪些方面比年輕人更強。

 傳統上中國有很多表面看是絕對正確的話(其實都是規條),它們把人們牢牢地束 縛住,運用環境換框法,可以把它們打破。《很多信念的確對自己的成長和人生裏的處事很重要,但是沒有一個信念在所有情況下都是絕對有效的。信念是人生的一 部分,是幫助我們達到人生最高境界(三贏)和活得成功快樂的工具之一,但是要記住它們也是我們自己製造出來的。既是工具,信念不應絕對地主宰我們,成為我 們的神"。當信念對我們達到上述人生目標有所妨礙時,我們可以將它們修正、移開(暫時)、擴闊(相容)甚至改變。(注:這一點,與全書中所有的內容一樣, 並不包括宗教裏所說的信念在內,我把與宗教有關的信念問題留給每一位有宗教信仰的朋友的宗教導師。我個人認為,宗教裏的信中是與人生其他事情中的信念有所 不同的,在本書裏我無意討論這個題目--李中瑩。)

前面說過的中國傳統的規條式話,例如:

"節儉、謙虛是美德。"

"食不言,寢不語。"

"子女必須孝順父母。"

你可試舉出3個它們適用的情況嗎?"子女必須孝順父母"是中國人倫理道德上神聖不可侵犯的規條,但是如果下列情況出現,身為子者的卻未必會遵從這一句了!

·父母要子女犯賣毒品。

·父母逼子女與自己不喜歡的人結婚。

父母對子女有性侵犯行為。

在輔導時,環境換框法,對一些因為自己的特質而內心感到自卑,不如別人,或者無可奈何的不滿意的個案最為有效。例如:

·喜歡多說話或者不說話。

·覺得自己學歷不夠,或者相貌不出眾。

·長得太高、太矮、太瘦或太肥。

一位銀行家對女兒的固執個性很不滿意,父女關係弄得很糟。他去請教一位NLP 大師,大師問他:"當你的女兒與陌生男友出遊而那男子有非份的企圖時,你想不想你的女兒固執一點?" 銀行家頓悟。其實固執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好壞決定於在什麼環境中運用而已。他以後便再也不為女兒的固執而發脾氣了。(其實固執的人有一大好處,就是每當他 認識到什麼更好時,他便會堅持那更好的做法,無須別人經常提醒--這句也是運用環境換框法)

環境換框法和意義換框法往往可以一起使用,在同一個情況裏發揮作用。

NLP的模仿

仿效”(modeling):又稱模仿

  如果你想及早達成心願,那就非得模仿卓越不可。

  仿效NLP的精髓,除了可以快速模仿成功複製成功,也能快速改變自己。只要你有強烈的意願十足的信心,那麼任何事都可達成。即複製卓越的程式。

  NLP有一個先決條件認知,就是人人的神經系統都是相同的,如果某個人能做某樣事,只要你用相同的方式去運用你的腦子,那麼你就能做同樣的事。這種從他人身上準確地找出他們達成特殊成就的不尋常過程,就稱之為仿效

  仿效是通往卓越的捷徑,也就是如果我看見某個人做出我心羨的成就,那麼只要我願意付出時間和努力的代價,也就可以做出相同的結果。

  如果你想成功,你只要能找出一種方式去仿效那一些成功者,便能如願。也就是說,找出他們的做法,尤其是他們運用腦子身子的方法。

  意謂著找出某位成功者有此技巧的人,他是如何想及讓他能做好的背後,有什麼信念及價值觀?你也可以模仿情緒、經驗、行為及信念。模仿是小孩子學習的主要方法。

  創新不是一條非常特殊且微妙的過程,而做個企業家也並無神秘與神奇之處,別以為他們是天生好手,那是可經由訓練而學會的彼得杜魯克

  當你們播下同樣的種子,必生成同樣的植物,至於收穫是否一樣,就得看各人的努力。

  要模仿一項技術你要專注在三個從屬層級:

  1.他做什麼。(他的行為及生理語彙)

  2.他如何作。(他的想法)

  3.他為什麼這麼作。(他的信念及價值觀)

  必要時,你也可以注意他所處的環境及他的自我認同是什麼?

  ◇NLP要模仿的三個階段:

  1是觀察、發問問題及與模仿者相隨。

  NLP模仿者的工作是越過這些意識的障礙,而學習被模仿者的無意識能力。

  當你完成的第一階段時,你會有很多資訊,只是還不知道那一項是重要;那一項不重要,因為有些成分是被模仿者個人的風格。

  2是系統化地測試被模仿者行為的各個面向。

  以確認那些會對你要的結果有影響。

  假如有,可能那就是那技巧的精華部份。

  假如沒有,則那可能可以放棄之。

  3是去分析你學到什麼,以便你可以將其教給別人。

  模仿是非常實用,而且以目的為導向。

  你也可以把將要模仿的技術,細分為幾個小部份,且系統化地規劃一次一項地模仿,直到你完整了全部的技巧。

  自我模仿︰

  在NLP的技巧中自我模仿告訴我們,每個人自己都有足夠的資源可供自己利用,我們在越往內在追求,就越不需往外追尋。

  自我模仿由設定目標開始:

  你自問:你要什麼?

  下一個問題是:你過去什麼時候有過它?”(任何情境的皆可)

  當你有了一個例子,無論是多微小:你那時做了什麼而生效的?

  盡可能去回想精確。你那時是如何想及你採取了那些行動?你的信念又為何?信念在自我模仿裏很重要。它們可以卡住或舒放卓越的能力。

  你當時是采行什麼信念呢?它們可能是一些許可型的,如這是可能的這是容易的這是重要的我應該會成功

  對當時的你有何影響?你滿意它嗎?它是否讓你覺得解放了?當時對別人又有何影響?他們高興嗎?受驚嗎?或不理解?

  最後,在那經驗裏,你學到了什麼?當時你下了什麼結論?而現在是否仍然有效?

  自我模仿可以幫你更直接地達到目標或幫你取得你要的資源。只要你知道你的目標,保持住它,並不斷改變行為,直到你達到了或經由回饋知道那目標並不適合你。

  假如你所做的對達成目標沒有幫助,就做一些別的。擁有最大行為彈性的人,最有機會完成他們的目標

  心理策略:

  找出別人是如何思考,他們的心理策略是模仿裏很重要的部份。

  心理策略是你如何組織你的思想與行動,以達成你的任務。

  從簡單到複雜的策略,其中含有很多較小的策略,就像大的目標包含許多小的任務一樣。

  要模仿心理策略,你需要挖掘:

  1.所使用的表像系統。

  2.內部晝面、聲音及感覺的次感元。

  3.步驟的順序。

  NLP的模仿公式

  辨認出你要模仿什麼︰(ModelingFormat)

  導引出被模仿者,至少三種他可以做得很好的技術(同一事的三種例子)

  A︰導引出關鍵要素︰

  1.解讀線索。

  2.語言模式後設模式、感官用詞等。

  3.生理語彙。

  4.表像系統、策略、次感元。

  5.後設程式。

  6.信念與價值觀。

  7.從屬等級。

  B︰找出三個例子都相同的要素︰

  1.反例找出被模仿者,至少一種情況下,無法恰當地展現出你要模仿的技術的情況,運用A項的要素來協助辨認。

  2.對比比較23步驟所找出的重要差異要素為何。

  3.改變比例中的關鍵要素,以步驟4所找出的要素來做,直到你可以在反例中也表現出那想模擬的技術來。

  4.運用優雅的準則,以一次一項改變那些促成技術熟練的關鍵要素。

  a.測試以找出那些關鍵要素的最大彈性邊際,以擴張之。

  b.找出可達到那技術水準的最少必要要素為何。

  5.以教導一些人來測試此技術的轉移可能性,找出你可以多簡單與優雅地將此技術教給別人。

  6.記錄下你的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dbye& please Come again

Goodbye Graphic #39

Goodbye Graphic #29